新闻动态

10月20日无机化学系列讲座

时间:2021-10-15

  报告题目:金属锂电池的失效机制及构建策略

  报 告 人:程新兵 助理研究员

  单  位:清华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10月20日下午15:00-16:00

  报告地点:长春应化所 教育大厦6039

  报告人简介:程新兵,清华大学助理研究员。2017年“博新计划”获得者,颗粒学会青年理事,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主要从事高能量密度新体系电池构建,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和面上项目等。以(共同)第一或通讯作者在Chem. Rev., Nat. Commun., Sci. Adv., Chem., Joule, Adv. Mater.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共32篇(ESI高被引论文19篇),申请中国专利19项(授权11项),美国专利1项,PCT专利 5项。

  报告摘要:金属锂负极以其极高的容量和最低的电位被认为是极有潜力的下一代储能材料,而枝晶的生长及其带来的安全性和利用率低的问题限制了其实际应用。如何抑制枝晶生长,提高电池的安全性、利用率和使用寿命,将是金属锂电池实际应用的关键。针对二维锂箔无法有效抑制枝晶生长的难题,开展金属锂电极的结构设计,利用这些骨架材料的纳米尺寸效应、高比表面积效应和亲锂效应,调控负极表面的电子和离子场分布,打破金属锂负极枝晶生长的正反馈机制,从而达到抑制枝晶生长的目的。通过结合负极表面的固态电解质界面膜结构设计和电解液调控策略,改变金属锂负极在实际电化学体系的反应行为,有效提高电池的循环利用率和使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