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7月26日高分子科学系列讲座

时间:2021-07-22

  报告题目:开环-缩合级联聚合及其应用

  报 告 人:屠迎锋 教授

  单  位:苏州大学 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

  报告时间:2021年7月26日(星期一)上午9:30

  报告地点: 长春应化所 主楼四楼学术厅(410房间)

  报告摘要:聚酯因其杰出的机械性能、良好的加工性能、生物相容性和可降解性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通常可采用缩合聚合(如涤纶)或开环聚合(如聚乳酸)方法合成。缩合聚合方法具有聚合过程简单、产物纯净、易引入功能性基团等优点,但其聚合速度较慢、时间较长、副反应较多,不易制备高分子量聚酯。开环聚合方法具有聚合速度快、可制备高分子量聚酯等优点,但其适合的单体较少,不易引入功能性基团。本报告介绍了一种开环-缩合级联聚合方法,由功能性二醇与基于二酸二醇的环状寡聚酯熔融聚合制备共聚酯及其多嵌段共聚物。通过开环聚合和缩合聚合两种方法的级联,该方法克服了其相应的缺点,因此具有操作简单、反应快速、分子量高、反应产物无需后处理、可制备聚酯多嵌段共聚物等优点。本报告从聚合机理、聚合动力学、聚合热力学等方面证明了其级联机理,并介绍了其在热塑性弹性体、超强高弹纤维、固体电解质等方面的应用。由于环状寡聚酯可由回收的聚酯通过环-线平衡制备,该级联聚合方法提供了一种聚酯的化学闭环回收利用及高值化的新途径。

  报告人简介:1994.9-1998.7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学士学位,导师宛新华教授;1998.9-2003.7北京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系,获博士学位,导师周其风院士(与香港中文大学吴奇院士联合培养);2004.2-2009.10美国阿克隆大学高分子科学和工程系博士后(副研究员),导师正迪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和Frank N. Harris教授。200911月加入苏州大学,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嵌段共聚物/精准嵌段分子和高性能聚酯。迄今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Nano Letters、ACS Macro Letters、Macromolecules等SCI期刊发表论文11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0项。2018、2019、2020年连续获得冯新德高分子奖最佳文章提名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参与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2项。与多个企业有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