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5月27日生态环境材料论坛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21-05-25

  报告题目:DNA: 从生命分子到功能材料

  报 告 人:仰大勇 教授(天津大学)

  报告时间:2021年5月27日(周四)上午9:30

  报告地点:长春应化所 生态楼501室

  报告人简介: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院长助理。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硕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博士,美国康奈尔大学、荷兰奈梅亨大学博士后。研究方向为DNA生物功能材料。近5年以通讯作者在Chem Rev(1)、J Am Chem Soc(3)、Angew Chem(3)、Nat Commun(1)、Prog Polym Sci(2)、Biomaterials(4)和Nano Lett(1)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当前研究兴趣:生物功能高分子;疾病/食品安全检测;体外合成生物学。

  报告摘要:DNA是蕴含“精准化学”理念的生命大分子,是化学与材料、生命和医学之间的桥梁。我们利用DNA分子合成功能材料,围绕分子组装、功能调控和生物应用开展研究,近期主要学术成果包括:建立了DNA分子网络组装策略,合成了超柔性DNA水凝胶,创新了动态水凝胶的设计理念;建立了基于树枝状DNA构筑基元的DNA功能材料构建策略,实现了DNA功能材料的精准模块化合成;利用DNA材料实现了细胞的高效分离和无损递送,以及核酸药物的可控精准递送和肿瘤治疗。

  欢 迎 参 加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