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4月5日电分析化学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21-04-02

  报告题目:铁基纳米酶的酶学特性及其介导的铁死亡效应

  报 告 人:高利增 研究员

  单    位: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21年4月5日(星期一)下午15:30

  报告地点:长春应化所 分析科学楼二楼C区214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高利增,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纳米酶分会副会长,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1996-2003年本科和硕士毕业于吉林大学,2006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2006-2015年分别在美国匹兹堡大学、康奈尔大学和宾夕法尼亚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加入扬州大学医学院,后调入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中科院纳米酶工程实验室。主要从事纳米酶的开发与生物医学应用研究,包括纳米酶的多酶活性与生化机制,纳米酶在抗肿瘤、抗菌/病毒等领域的应用。

  报告摘要:纳米酶是具有类酶催化活性的纳米材料,具有与酶类似的活性中心和催化机制。铁基纳米酶(包括纳米氧化铁,纳米硫化铁,铁掺杂碳球等)作为一类具有代表性的纳米酶,基于铁形成与天然酶类似的催化活性中心,能够模拟多种含铁天然酶的活性,比如过氧化物酶、过氧化氢酶、超氧化物歧化酶、脂质氧化酶等,可在体内外实现多种类酶生物学功能。得益于独特的类酶活性,铁基纳米酶能够在肿瘤细胞、细菌或病毒中引发脂质过氧化、谷胱甘肽耗竭等与铁死亡相似的生化反应,这种铁死亡效应是铁基纳米酶在生物体内发挥功能的重要途径之一,有可能为抗肿瘤、抗菌、抗病毒等重要疾病的防治提供新的思路和策略。

  欢 迎 参 加

  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