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陈春英研究员到长春应化所作学术报告

时间:2022-11-03

  10月31日上午,应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陈春英研究员到所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陈春英研究员做客“应用化学系列讲座”,并以“纳米蛋白冠特性分析及其医学应用”为题作了学术报告。

  纳米蛋白冠的研究对于指导纳米药物的理性设计、临床转化等都至关重要。在报告中,陈春英研究员就缺乏对纳米材料与蛋白质冠表界面作用及调控的规律性认识,以及缺乏原位、动态地研究纳米蛋白冠与生物体作用过程及其代谢行为的高效分析手段等问题,介绍了团队近几年提出和发展的纳米材料-蛋白质相互作用与体内行为的创新分析方法,以及纳米-蛋白冠介导的化学生物学性质与医学功能。重点介绍了不同生理环境下纳米-蛋白冠介导的化学生物学性质及纳米蛋白界面主动调控方法在病毒防治中的应用,并对纳米药物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展望。报告会后,陈春英研究员详细解答了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并与研究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

  陈春英,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研究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目前主要从事纳米蛋白冠的分析方法及其化学生物学效应、纳米材料生物体内行为的检测方法与机制以及纳米佐剂与药物递送系统等应用基础研究。在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Methods、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JACS、Angew Chem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全国五一巾帼标兵、TWAS化学奖、RSC Environment Prize、ACS Bioconjugate Chemistry讲座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等。目前担任ACS Nano副主编以及多个期刊的编委。

  (供稿:纳米生物界面分析课题组 撰稿:贾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