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会员参加中科院青促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青促会讲堂”

时间:2020-11-09

  2020年10月27日至11月1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简称“青促会”)2020年学术年会暨第三期“青促会讲堂”在武汉成功举行。本次青促会学术年会暨“青促会讲堂”的主题是科技战“疫”践初心,来自院属100余家单位的300余名会员到会交流。我所会员卢宇源、马平安、石恒冲、孙健、丁建勋、王樱蕙、盛德鲲、刘建伟、王帆共9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中科院人事局唐裕华副局长赞扬了青促会众多会员为抗击新冠疫情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同时结合当前我国、我院科技创新面临的挑战,希望青年学者要强化“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紧迫感,加快科技创新突破步伐。青促会第五届理事长施一向大会作年度工作报告,介绍了青促会的基本情况,汇报了2020年度青促会在学术、科技成果转化、科学传播、女科学家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突破进展,希望广大会员继续秉持青促会理念,发扬青促会精神,实践青促会宗旨,在追求科技创新事业的过程中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奋力推动我院开启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的新征程。年会期间举办的第三期“青促会讲堂”,邀请了人民英雄、武汉金银潭医院张定宇院长寄语,中科院武汉分院袁志明研究员、复旦大学张文宏教授、湖北中医药大学吕文亮教授、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汪大明研究员以及中日友好医院曹彬教授作专题报告,他们分享了各自的科研经历与成长感悟,尤其是新冠疫情期间,如何紧密围绕服务国家、造福人民开展科技创新工作的心得体会。

  年会分数理科学、化学与材料科学、生命科学、地球科学、信息与管理科学、工程装备6个专题会场及特邀会员报告、青年科学家社会责任两个分论坛,开展了学术交流。分会上,我所会员马平安、石恒冲、丁建勋、王樱蕙、刘建伟和王帆分别作了题为“稀土发光材料及生物医用”“聚电解质复合物医用涂层设计、制备及性能研究”“聚氨基酸纳米药物传输体系”“刺激-响应型功能纳米材料在癌症诊断与治疗中的应用探索”“超高比能量锂- 空气电池关键技术与应用”和“生物光热医用材料”的交流报告。此外,年会还组织了青促会年度工作会议、分会工作交流、女科学家成长论坛以及武汉分院调研等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拓宽会员视野,促进交叉融合,推动科技创新。我所9位会员与其他会员代表就彼此感兴趣的科研话题和青促会以后的发展规划,开展了深入研讨,收获良多。

(人力资源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