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连化物所王峰研究员做客“绿色化学系列学术讲座”

时间:2019-12-19

  1217日,大连化物所王峰研究员应赵凤玉研究员邀请做客绿色化学系列讲座,为长春应化所的研究人员和研究生们作题为二氧化铈催化的报告。 

  目前我国已经实现了以煤炭、石油、生物质等原料生产烯烃、甲醇、CO、丁醇、丙酮、乙醇等重要小分子低碳化合物的规模化生产。以这些分子为结构单元,通过控制生成新的化学键,制备高碳、高官能团的高附加值化合物,是提升我国资源利用率的必由之路。王峰团队制备出了一系列可催化多分子参与并生成多个新的CC/CO/CN键的高选择性铈基催化剂,提出了界面路易斯酸碱催化的概念。报告会后,王老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学术讨论,并耐心解答了与会人员所提出的问题。 

  王峰,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研究组组长。1995-1999年就读于郑州大学化学系,获化学学士学位。1999-2004年就读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获物理化学博士学位。2005-2009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日本北海道大学催化科学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12月到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工作。从事催化和生物质转化研究。从事催化新材料的设计、制备和表征,研究有机多相催化反应、C-HC-O的选择活化、生物质催化转化等研究工作。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Nature Commun.,ACS Catal.等杂志上已发表论文90余篇,授权中国专利40余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资助。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曾获国际催化大会青年科学家奖、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首届“中国催化新秀奖”和林励吾优秀青年奖等国内外催化领域的奖励。任《催化学报》、Sustainable Chemistry and Pharmacy杂志编委。

  (绿色化学与过程实验室) 

 

王峰研究员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