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苏刚一行调研长春应化所

时间:2023-03-10

  3月9日,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苏刚一行调研长春应化所,长春应化所所长杨小牛、副所长刘俊等陪同调研。
  苏刚一行首先来到科技展馆,了解长春应化所历史沿革、科技布局、成果产出、人才队伍等情况。随后,现场考察了高分辨质谱成像技术、疾病精准快速检测技术、微阵列生物芯片制备装置、“数智化高分子材料青年团队”科研成果,认真听取了科研人员的进展汇报,仔细询问了关键部件的技术参数,查看了自主研发仪器装备的功能演示。
  实地调研结束后,苏刚一行与所领导、相关实验室主任、部分管理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刘俊副所长专题汇报了“基础研究十条”落实情况,详细介绍了研究所基础研究模式、原始创新成果、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教育等方面工作。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维林作了化学精准分析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方案报告,介绍了实验室按照国家需求“定事”,按照发展目标“定人”的重组方案具体内容,阐述了实验室建设的必要性、紧迫性和不可替代性。
  苏刚表示,长春应化所拥有厚重的历史和底蕴,为新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科学院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当前,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对基础研究工作提出的最新要求和改革方向,深入贯彻落实院党组“基础研究十条”重要决策部署,为解决国家战略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和核心关键技术提供高水平科技支撑。
  苏刚强调,落实“基础研究十条”,抢抓实验室重组机遇,要从三个方向发力。一是转变观念。要把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的体系化、建制化基础研究作为主要任务,努力实现中国科技的高水平自立自强。二是选题机制。要把国家战略需求和科研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做到“顶天立地”,以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去选题。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要聚焦主责主业,集中力量干大事;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要真正高水平、原创性,引领学科发展;市场导向的应用型基础研究,要做与市场紧密结合的应用型基础研究。基础研究是中国科学院的立院之本、发展之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中国科学院应更加聚焦前两类基础研究。我们要在基础研究上不断创新突破,引领发展,从而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不断满足国家战略需求。三是科技评价。要不断优化组织模式,改革评价方式,弱化论文作为科技评价要素和奖励依据的权重。要充分考虑科技成果的质量、影响和真实学术贡献,以实质性绩效产出作为科研评价标准。国家科研机构一定要发挥建制化组织作用,明确主攻方向,集中力量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满足国家需求。
  苏刚指出,对于国重室重组工作,要先“定事”再“定人”,“定事”要按照党中央和总书记的要求,高度聚焦,体现世界最高水平,明确每一个领域方向要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要能提出代表世界最高学术水平的新思维、新理论和新方法,而非实验室自我设置的“金标准”。要组建精干高水平的科研人才队伍,体系化建制化地解决国家战略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和核心关键技术。
  苏刚强调,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底线思维,树立家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以良好创新氛围激发基础研究创新潜能,持之以恒抓好“基础研究十条”贯彻落实,以基础研究工作新成效助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杨小牛对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长期以来对长春应化所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长春应化所将快速精准地响应国家和院党组关于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的部署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准确把握基础研究工作的基本思路、努力方向和目标任务,在重大科研项目组织、人才队伍、核心关键技术攻关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高质量完成“基础研究十条”重点任务。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卢方军、综合业务处处长李云龙、天文力学处处长章骏平、物理与化学处副处长卢宇等参加调研。
  (供稿:党委办公室  撰稿、摄影:袁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