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集院士智慧 商重组改革 定发展方向 长春应化所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方案院士专家咨询会举行

时间:2022-08-20

  为深入贯彻落实院党组关于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的决策部署,明确“定位”、准确“定标”、科学“定事”,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819日上午,长春应化所隆重举行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方案院士专家咨询会,白春礼、卜显和、陈小明、陈学思、韩布兴、洪茂椿、江桂斌、李景虹、李永舫、刘买利、刘云圻、马大为、倪嘉缵、施剑林、孙世刚、汪尔康、谢素原、谢毅、谢在库、杨金龙、杨万泰、杨秀荣、俞书宏、张洪杰、赵进才、郑兰荪等26位中科院院士齐聚一堂,为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以及学科发展出谋划策、把关定向。 

  此次院士专家咨询会是2022年中国科学院化学部学术年会暨“科学与中国”20周年院士进吉林系列活动之一,中科院学部工作局局长王笃金,长春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马七军(正局长级),院学部工作局和吉林省科协相关人员,长春应化所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科研骨干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长春应化所所长杨小牛主持。 

  与会院士听取了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代表实验室重组班子作方案汇报,认为我所重组后的三个全国重点实验室各具特色,是我国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连续五次评估优秀彰显了实验室的强劲综合实力,重组成高分子科学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以后定位清晰、任务明确、目标可期;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成稀土资源高值化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后与赣江创新院稀土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差异化发展思路符合国家战略需求,两个实验室研究方向互补、特色鲜明、各具优势,在稀土这一国家战略资源领域组建两个全国重点实验室很有必要;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基础理论和创新方法方面取得了诸多原创科研成果,国际影响力大、历史积淀深厚,重组方案既保留了强大的基础研究能力,又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同时,院士们深入分析了重组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客观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围绕战略方向、重点任务、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等提出了一系列对策建议,“国重室研究目标要始终瞄准国家战略目标和重大需求,体现相关研究在国内外的地位和贡献”“研究方向要强调鲜明的特色和优势,体现前瞻性、战略性和引领性”,院士们倾情倾力为高质量推进长春应化所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贡献智慧、提供咨询,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原院长白春礼在院士专家咨询环节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方案要找准定位、明确要求,不仅要把实验室的优势凝练出来,而且要突出实验室建设的必要性、独特性和不可替代性,要重视学科建设和人才积累,组织优势力量解决关键性问题,力争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领域方向上实现突破,体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作用。 

  杨小牛对院士们的现场指导和顶层谋划致以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与会院士的权威学术观点和改革发展建议,为长春应化所探索谋划国重室可持续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长春应化所将充分吸收院士专家的意见建议,找准主攻方向和着力点,努力破解难题,扎实有力地推进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