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囊体材料支撑我国创造浮空艇大气科学观测世界纪录

时间:2022-05-20

  

浮空艇在发放场地准备升空(转自中科院空天院)

  5月15日,我国自主研制的“极目一号”Ⅲ型浮空艇从海拔4300米的科考营地顺利升空,海拔高度达到9032米,创造了浮空艇大气科学观测世界纪录。这是我国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巅峰使命”珠峰科考获得的又一成果。《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报道。《人民日报》报道称“本次系留浮空艇的艇体材料,是一种由我国自主研发的轻质低密度高强抗辐射复合织物材料,在珠峰地区严苛的环境条件下应用尚属首次,具有重大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意义”。

  该浮空艇的艇体材料系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自主研发的系列多层复合材料之一,具有轻量化、高强度、耐候性和耐损伤性好等特点。我所自1998年开始囊体材料方面研究工作,先后支撑我国多型浮空器任务,具备材料研发、性能检测和批产供货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