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所召开2022年度工作会议暨职代会六届三次会议

时间:2022-01-25

  120-21日,我所召开了2022年度工作会议暨职代会六届三次会议。所领导班子成员、中科院院士、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术、技术和学位委员会成员、管理部门中层和科研骨干参加了会议。 

  会上,长春应化所所长杨小牛代表所党政领导班子作了题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开启奋力建设“四个率先”研究所的新征程》的工作报告,党委书记邹泉清作了年度党建及职工代表意见反馈报告,纪委书记姜守忠作了警示案例通报,李培涛作了年度财务资产情况报告。会议由副所长逯乐慧、衣卓主持。 

  杨小牛在报告中总结了2021年全所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他指出,2021年全所职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攻坚克难,赓续奋斗,扎实推进了各项事业新发展:进一步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聚焦主责主业,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实现多点突破,进一步推进重要成果产出,仿生合成橡胶、特种热缩材料和浮空器囊体材料等重大战略任务取得突破性重要进展,科学编制了“十四五”规划,院地所企合作结出累累硕果;多项科技产出指标再创新高,实现连续3年留所经费持续增长;黄埔材料院建设提档升级,科技总公司建设迈上新台阶;蹄疾步稳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深入实施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加快创新人才高地建设;强化基础设施和治理体系建设,推动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在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时,杨小牛强调要重点抓好以下九项任务:一是坚决打赢“仿生合成橡胶”先导专项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二是倾力推进国家重大战略性科技任务产出标志性成果;三是瞄准市场痛点不断强化重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四是纵深推进科研机制改革,提升创新体系效能,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五是倾力推进国重室改革重组工作;六是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培养集聚高端人才;七是持续推动区域创新基地建设向纵深发展,着力实现黄埔材料院发展质量效益双提升,加快打造科技有限公司创新发展新优势;八是强化管理创新和治理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全所各项事业高效协调发展;九是坚持党对科技事业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 

  他重点强调,要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在政策制度、任务部署、条件配置等方面切实向主攻方向倾斜,明确领军科学家、联系所领导和责任部门,确保重大成果产出。持续优化重大任务组织模式。在重点领域方向组织所内科研力量形成一批创新链条互补的柔性科研团队,在重大项目组织、争取、攻关和转化等实践过程中,锻造出具有战略眼光、能组织大兵团作战的战略科学家。更加重视基础研究机制创新。调整基础研究定位,以国家重点实验室改革为契机,聚焦主责主业,直面国家重大需求和“卡脖子”等核心技术背后的基础科学问题,切实发挥综合性研究所优势力量协同攻关能力,构建引领科技创新的问题导向、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同时保持一定高水平自由探索研究。 

  邹泉清作了题为《强化“国家队”“国家人”意识 践行“国家事”“国家责”使命为研究所“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政治保证》的报告。报告总结了2021年我所党建工作的主要进展,部署了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通报了民主生活会情况,反馈了六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合理化建议落实情况。他强调,2022年即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所党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院党组夏季、冬季扩大会议精神和2022年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全所职工聚焦科技政策扎实落地,结合“两加快一努力”目标任务,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将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为研究所“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目标要求,强化“国家队”、“国家人”意识,践行“国家事”、“国家责”使命,为研究所“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政治保证,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姜守忠在报告中回顾了2021年所纪委工作,介绍了2022年纪委工作计划,作了警示案例通报。 

  李培涛在报告中通报了我所年度财务资产状况。 

  会议期间,代表们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结合工作实际和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围绕年度工作报告以及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各讨论组向大会汇报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大会主席团成员对各代表组分组讨论意见建议进行了审议,并起草了大会决议草案,提交大会表决。 

  职工代表们认真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年度工作报告》和大会决议草案。 

  闭幕式上,杨小牛作了大会总结讲话。他强调,今年是我所实施新一轮“率先行动”计划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必须按照国家和院的新部署,抓好重大成果产出,打造人才高地,深化科技改革,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推动我所各项事业更快更好跃上新台阶。他要求,一是要准确把握当前发展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从全球科技发展态势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技创新已成为国际博弈的主战场。从国内科技发展情况看,国家对科技重视之高、期望之大前所未有,政策出台密度之大、推动力度之强也是前所未有。从中科院情况看,全院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使命担当,更加突出基础研究,更加重视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更加深化科技改革,更加重视人才队伍建设。这对我所来说,挑战前所未有、压力前所未有、机遇更是前所未有;二是要以“两加快一努力”和新一轮“率先行动”计划为主线,坚持不懈促进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对照“两加快、一努力”要求,首要任务就是我们要产出什么样的创新成果,做出什么样的创新贡献,才能体现我们的价值担当。要围绕国家和院“十四五”布局的重点方向,认真分析研究,提炼出与我所领域方向相近的重大科技问题,进一步强化任务部署,要抓紧梳理目前我所有优势、较成熟、用得上、有影响的项目,着力塑造我所未来竞争发展的新优势;三是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坚定不移推进科技改革。当前我所科技改革要侧重于四方面:强化战略研讨和系统谋划,建立管理部门以及管理部门与研究部门之间的战略研讨机制;强化科研组织模式创新,认真梳理凝练“国家有需求、我所有基础”的研究方向,构建出充分体现我所多学科、长链条、有历史等优势的任务建议承担模式,快速冲破我所经费增长乏力区;深化科技评价制度改革,要对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制定适应其成果特征的评价体系,分类评价;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改革和重组,通过重组让实验室的科研组织模式、主要研究方向、人才评价体系和成果产出导向更加适应新时代国家科技创新发展需求;四是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尤其是优秀青年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凝练重大前沿、打造新的创新平台,凝聚更多优秀人才,把人才培育的重心放在青年人才培养上,给予青年人才更多的信任、更好的帮助、更有力的支持,加快培养一批具有创新能力、能够担纲的青年优秀人才。全所上下要以钉钉子精神,坚定把院党组和所党政班子的各项部署落实落地,为高质量完成今年各项任务而不懈奋斗。 

  会议最后,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集体走上台前,向全所职工、研究生和离退休老同志们拜年并致以新春的祝福。

开幕式

杨小牛所长作年度工作报告

主会场

分组讨论

所领导班子集体拜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