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高分子基因/药物载体的构建及抗肿瘤治疗研究获进展

时间:2021-12-02

  近日,2021年度吉林省科学技术奖揭晓。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田华雨研究员等共同完成的“高分子基因/药物载体的构建及抗肿瘤治疗研究”成果荣获2021年度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开发高效、低毒和安全的基因载体是实现基因治疗的关键。田华雨研究员等人根据高分子基因载体的传输特点,创新性地提出了高分子基因载体“多重作用协同增效”构建新策略,提升了高分子基因载体进入细胞的驱动力,构建了体外高转染性能的基因载体并实现了商品化;创建了体内微环境响应性智能高分子基因载体,赋予载体运输过程中“隐身形变”的能力,实现了基因载体体内高效运输;发展了多功能诊疗一体的高分子基因载体,实现了在乳腺癌中的精准高效诊疗,并完成了临床前概念验证。

  该成果获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和吉林省科技厅资助。共发表学术论文140余篇,其中5篇代表性论文分别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等杂志上。申请和授权中国发明专利61项。应邀为国际著名期刊撰写综述6篇,编写基因/药物载体,中文专著1部,英文专著1章。目前已成功开发出三个品种的基因转染试剂,并在多家高校、医院和科研机构使用。

1:提出多重作用协同增效新策略,构建体外高效基因转染载体

2:设计体内微环境智能响应载体,实现体内高效传输 

3:发展多功能载体,实现精准高效诊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