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白科技交流会议暨中国-白俄罗斯先进材料与制造“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启动仪式于长春举行

时间:2021-09-30

  9月29日,在中国科技部、吉林省人民政府、白俄罗斯国家科委的支持下,吉林省科学技术厅主办了2021“中白科技交流会议”。中白双方领导和嘉宾分别在中国长春和白俄罗斯明斯克两地视频连线。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安立佳、白俄罗斯国家科委第一副主席科索夫斯基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苏衡主持。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党委书记邹泉清、中国-白俄罗斯先进材料与制造“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新波研究员和相关专家参加会议。

  此次会议以“中白合作交流、协同创新2021”为主题,是落实中白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第三次会议纪要和推进中白地方友好交流、促进中白科技合作的重要举措。“中国-白俄罗斯先进材料与制造‘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等项目建设将扎实推进与白俄罗斯科技创新合作,为两国科技人才营造一流创新环境,提供一流服务保障,打造“一带一路”科技合作典范。

  会上,邹泉清代表长春应化所汇报了联合实验室建设情况,包括在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科研项目建设方面的相关进展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汇报结束后,邹泉清与吉林省科技厅厅长李岩共同为联合实验室揭牌,正式启动联合实验室。

  联合实验室由长春应化所与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共同建立,将聚焦交通、能源、环境等领域材料与器件的研发,加强先进材料与制造适用技术推广,促进成果转移转化;打造中白科技创新合作平台,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促进中白科技人才交流,推动经济合作、政治往来、互联互通。

  会后,吉林省科技厅继续举办了科技与经济融合促进发展圆桌会议,中白双方高校、企业以及科研院所专家对相关领域最新科研进展进行交流。长春应化所联合实验室副研究员程丽任作了题为“面向车身轻量化的镁合金材料及零件制备技术”的报告,主要包括镁合金轻量化、轻量化研究基础、拟发展方向三部分内容。中白双方领导都表示希望通过中白双方科技交流,可以立足优势,推动双方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开展国际科技合作与企业孵化,满足中白两国经济发展需求。

(“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

会议现场

启动仪式

合影

联合实验室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