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科院党组巡视组向长春应化所反馈巡视情况

时间:2020-12-21

  12月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巡视组向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反馈巡视情况。监督与审计局副局长、院巡视办副主任周传忠在会上讲话,巡视组组长毛志远反馈了巡视情况,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院长甘建国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会议由长春应化所党委书记邹泉清主持。

  按照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依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有关规定,院党组巡视组于2020年9月8日至9月28日对长春应化所进行了巡视。巡视期间,巡视组认真贯彻党中央和院党组关于政治巡视的要求,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措施,通过听取专题报告、开展个别谈话、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及制度资料等方式,深入了解“四个落实”情况。有关巡视情况经院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并报院党组审定。

  毛志远在反馈意见中指出,长春应化所贯彻落实党中央、院党组决策部署,重视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推动改革的决心和力度不够,推动“率先行动”计划组织实施不够有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整改工作不够彻底、长效机制未建立。毛志远代表院党组巡视组对长春应化所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周传忠在讲话中对长春应化所巡视整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巡视整改的政治担当。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从思想深处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二是全面落实院党组要求,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三是将巡视整改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巡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效转化为增强科技自立自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的顺利实施,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应有的新贡献。

  甘建国代表长春分院分党组就长春应化所巡视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严肃对待巡视反馈问题,层层落实整改责任,通过巡视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高质量完成巡视整改工作,希望长春应化所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形成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系统,群策群力共同建设好长春应化所。

  长春应化所所长杨小牛代表长春应化所诚恳接受院党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将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关键问题,狠抓整改落实,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研究所工作的强大动力,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提振精神、真抓实干,以实际行动推进研究所更好更快更健康发展,助力“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目标的顺利实现。

  邹泉清代表长春应化所党委诚恳接受院党组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他表示,要认真研究、深刻领会巡视整改要求,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坚决做好整改落实工作。所党政领导班子将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巡视整改的过程变成全面查找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层层压实责任、举一反三,确保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巡视反馈会议前,中科院巡视办、巡视组和长春分院专门召开向长春应化所党政主要负责人的巡视反馈会。毛志远作了点名道姓的巡视情况反馈,周传忠强调了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指出了巡视发现的重点问题,并就如何正确认识和抓好重点问题整改工作提出要求。

  中科院监督与审计局、巡视办、巡视组和长春分院相关负责人,长春应化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职能处室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实验室、中心负责人,党支部以及职代会、工会、团委、妇委会、学生会等群团组织的负责人,副高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人员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