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0年新春贺词

时间:2020-01-21

          

                                                           所长:杨小牛                党委书记:邹泉清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值此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谨代表所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向全所广大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和莘莘学子,向海内外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长春应化所创新发展的所友和各界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科院建院70周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70年风雨兼程,70年砥砺前行,中华民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科院各项事业进入到加速发展新阶段。2019年,对于长春应化所,是勇于革新、奋力攻坚的一年,也是真抓实干、满载收获的一年。

  过去一年,我们以“三个面向”和“三重大”成果产出为导向,产出了一批重要创新成果,稀土交流LED、二氧化碳基聚氨酯、异戊二烯单体等三个“重大突破”项目扎实推进。我们积极承担国家和地方的重大科技任务,科研进所经费4.81亿元,以第一单位荣获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国际论文被引篇数次数和发表卓越国际论文数持续位居全国科研机构第一位。“资源生态合成高分子材料”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础研究中心项目支持;协同利用抗氧化的锂钠合金和柔性固体电解质界面膜,大幅提升了锂-空气电池的循环稳定性;仿生橡胶合成及特种轮胎应用验证项目获院先导专项等支持;囊体材料支撑系列浮空器研发,其中“极目一号”打破同类型同量级浮空器驻空高度的世界纪录,入选中科院2019年度科技创新亮点成果;开发出二氧化碳水性胶黏剂,成功应用在高铁地板,被指定为“京张高铁”指定用胶;推进了5万吨/年二氧化碳基可降解塑料生产线建设。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为契机,在广州市建设“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黄埔先进材料研究院”;落实中央的战略部署和院重要决策,主动参与了“中科院稀土研究院”建设。我们进一步培引高层次创新人才,陈学思研究员光荣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新增杰青2人、优青1人等。1人获中科院院长特别奖、3人获中科院院长优秀奖、29人获各类冠名奖,1篇论文入选院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我们深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努力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由于陈学思院士在推进创新和技术成果产业化方面所取得的杰出成就,获2019年中国科学年度新闻人物。

  这些成绩的取得,饱含着新一届所领导班子的责任担当,更浸透着的全体应化人心血智慧。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2020年,是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的决胜之年,更是我所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加速发展的重要一年。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让我们坚定信心、和衷共济,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锐意进取,务实苦干,力争在决胜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的目标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2020,未来已来。“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科院建院70周年之际发来的贺信精神,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力决胜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为实现研究所的创新跨越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祝全所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和研究生春节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所长:党委书记:

2020年元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