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科院先进材料领域专家研讨会暨研究所“十四五”规划交流会在长春应化所召开

时间:2020-10-20

  1016-17日,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在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组织召开了中科院先进材料领域专家研讨会暨研究所‘十四五’规划交流会。发展规划局局长谢鹏云,条件保障与财务局副局长曹凝,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相关部门有关负责人,先进材料专题研究组组长张洪杰院士、理化技术研究所汪鹏飞研究员、化学研究所张德清研究员、半导体研究所谭平恒研究员、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宋力昕研究员、福建物质结构研究研究所曹荣研究员、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王齐华研究员、金属研究所刘岗研究员、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李昂研究员、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邹泉清书记和逯乐慧研究员以及院属相关单位代表等50余人参加会议。  

  专家研讨会由组长张洪杰院士主持。谢鹏云局长介绍了中科院“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总体安排和研究进展,谢鹏云局长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基本遵循,深刻理解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科技创新的迫切需求,“十四五”时期是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的开端,做好科技布局战略研究,对我院全面实现四个率先具有重要意义。与会专家针对院“十四五”规划纲要先进材料领域的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现场展开了深入研讨和评议。  

  先进材料领域研究所“十四五”规划交流会上,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和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相关部门负责人汇报了我院相关专题领域十四五规划情况。金属研究所、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半导体研究所、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理化技术研究所、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等先进材料领域研究所代表,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等交叉领域研究所代表,分别介绍了研究所“十三五”时期“一三五”规划总结情况、十四五规划编制进展与经验。  

  会议指出,规划要将国家发展战略、中科院整体布局和地方发展需求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与会代表围绕目前规划编制工作及有关共性问题进行了研讨。  

    (重大办)

  中科院先进材料领域专家研讨会暨研究所“十四五”规划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