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型吖啶磺酰胺的合成及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中的应用获进展

时间:2021-03-16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承担的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新型吖啶磺酰胺的合成及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中的应用”通过吉林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该项目研制了新型吖啶磺酰胺的制备技术,基于其实现了化学发光免疫分析试剂盒的量产。

  化学发光免疫分析(CLIA)具有高度的灵敏性、专一性、准确性和精确性,是免疫诊断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探索具有更适用的稳定性、发光效率和发光动力学的吖啶磺酰胺结构,并将其用于CLIA试剂研制,符合该领域发展趋势。

  长春应化所康传清研究员团队致力于CLIA试剂研制,面向体外诊断应用,在化学发光分子的设计与合成、抗体标记和磁性微纳米粒子包被等方面开展了系统工作。他们完成了新型吖啶磺酰胺的结构设计、合成与分离;通过结构设计和优化,提高了化学发光分子稳定性,在37℃下,4周内化学发光量子数衰减<10%;通过优化新型吖啶磺酰胺的化学发光免疫分析试剂制备技术,实现了多种试剂盒的量产化。该项目申请发明专利6件,发表论文2篇;获得化学发光免疫分析试剂盒注册证4项。

基于新型吖啶磺酰胺的标记抗体化学发光稳定性、免疫活性稳定性及抗原定量(以AFP为例)